Ayana

楼诚,网王TF

那些年(中)

  赵启平哼着小曲儿洗头洗澡换衣服,心情很好,刚刚结束一场考试。恰逢一直以欺压他为乐的博士生师兄凌远刚发了工资,答应带他搓一顿,心想怎么着也得让他出点血。
  到了约定的地方,凌远已经等着他了。赵启平没想到凌远还叫了别人。
  “来,介绍一下,这是我发小,谭宗明,在隔壁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读金融硕士。”凌远拉过赵启平,“这是我小师弟,现在读大三。”
  谭宗明率先伸出手,说:“你好,经常听凌远说起你,复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了不起!”
  赵启平第一次被一个陌生人夸,有点不好意思,和他握过手,抓抓头发:“这个不算啥,比不上凌师兄,14岁就上大学。”想了想也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谭宗明,不是一个学校,叫学长不太合适,看他和凌远差不多大,眼珠转了转:“谭大哥也不必在我面前谦虚,我听说安泰经管学院可是很牛的。”
  得,第一次见面就把对方夸上了。那什么,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商业互吹”。
        “什么谭大哥呀,也大不了你几岁,还是直接叫名字吧。”
        “那叫宗明哥吧。”
        “随便怎么叫都行。”
  都是年轻人,聊的话题很广,三个人又都是能说会道的,这顿饭吃得很热闹。好景不长,凌远被他导师一个电话召唤,不得不对他们说抱歉,要提前离开。
  “走吧走吧,”赵启平挥挥手,“我得留下把这些菜全吃了,还有这些酒。”
  谭宗明调侃:“你是故意让导师打电话给你,是怕我们吃太多,你提前走就可以省点钱是吧?”
  凌远当然知道他是开玩笑,对他点了点,说:“你以为谁都像你这个奸商啊,什么都算计。”说完就溜去付账走人。
  赵启平小心吐槽:“说的好像自己从不算计一样。”
  “怎么?被他算计过?”谭宗明有点兴趣。面前的人一看就是个机灵的,没想到他也能被算计上。
  “岂止是算计,简直是上了贼船了!”
  赵启平大声呼惨,靠在椅背上,头往后仰,夸张的肢体语言让谭宗明忍俊不禁。
  “你们怎么认识的?”
  “刚入大学报到的时候。那时候刚进校园,分不清东南西北,师兄是学生会的干部,热情的带我去报到,找宿舍,认食堂,我满怀感激,心想师兄人真好,以后我一定好好报答他。后来熟悉之后,我知道他14岁上大学,简直就是天才,对他很敬佩。然后就惨了,他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让我帮他做这做那,从此我成了他小跟班,免费劳动力,一直到现在。”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是你心甘情愿做他跟班,对吧?”谭宗明一语点破。
  “是啊,师兄表面上像是让我做了免费劳动力,但实际上他一直在言传身教,我学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比如在学生会帮忙,我学会了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也学到了很多组织活动的经验,我现在也是学生会的一员了。他做实验一边让我打下手,一边又给我讲解,让我比同届的同学学得快多了。”
  “所以启平你表面上是在抱怨,其实是很感激他的。”谭宗明十分自然的叫出了他的名字,而赵启平丝毫没在意。
  “对呀,人生难得一师兄,盒盒盒……”
  “其实,也是启平你自己肯学,肯下功夫。凌远不止一次的在我面前夸过你,要知道他很少夸人的。”
  “是吗?我们之前根本不认识,在你面前夸我,多不好意思啊!宗明哥,对不住啊!”赵启平已经喝得有点多,舌头都有点打结了。
  “也不是,是因为有一次我去找他,刚好看到你走远了,就随口问他,他就说到你了。”
  谭宗明没告诉赵启平,听说凌远要请他吃饭,为了能和他一起吃这顿饭,也为了不引起凌远的怀疑,他煞费苦心地让凌远先欠了他一个人情。以凌远目前的经济能力,肯定会两个人一起请。
  谭宗明自己也想不清楚为什么这么想和他认识。也许是凌远夸他的次数多吧,也许看他有趣吧。他不止一次地在医学院的校园里看见赵启平,每次都是神采飞扬,朝气蓬勃,让人不知不觉被他感染。你能毫不费力地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他,他就像太阳,光彩夺目。
  “你喝多了,我送你回宿舍。”
  “谢谢你呀,可是还有很多菜没吃完呢。”
  “没关系,你喜欢吃,下次我请你再来吃。”
  “好,一言为定……”
  
  
  
  
  
  
  
  周末,赵启平像往常一样夹着几本书,去常去的那家咖啡馆。他喜欢在周末的午后,坐在咖啡馆靠窗的位置看书,一看就是一下午。可是那天,最喜欢的位子已经有人了。正准备换个位子,突然发现,这个人不是谭宗明吗?
  谭宗明正好抬起头来,与他四目相对。
  “启平?好巧,你也来看书?”
  他面前摊着一本书,放着一杯咖啡,旁边还堆着几本书。
  “是呀,真巧。”赵启平抱着书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
  “那一起吧。”谭宗明站起来拉开对面的椅子,示意让他坐。
  赵启平只好坐下。服务员过来询问,他吐出几个字:“一杯拿铁,谢谢!”
  于是两个人各自就着咖啡,看起自己的书,互不打扰。
  可能不习惯对面坐个人,赵启平怎么也无法静下心来看进书里去。他偷偷抬眼打量着谭宗明。他有精致的五官,英俊白皙,但因为清瘦,脸上略带凌厉之气。听凌远说,他是个富二代,但家教极好。
  他偶而抿一口咖啡,动作优雅得体,果然不似那暴发户般粗俗,有世家风范。身穿一件浅蓝衬衫,外面套一件米白色羊毛背心,干净清爽。
  有些人啊,就是有教养有内涵,家境还富裕,关键是还帅得让人嫉妒。世上怎么会有这种人存在,太没天理了!
  可能是感觉到了赵启平的注视,谭宗明从书里抬起头笑了笑。奇了怪了,脸上的凌厉之气消失,瞬间变得温润如玉。
  赵启平来不及感叹,被接下来的事情吓呆了。
  一个女生突然摔倒在谭宗明旁边,看上去像是被绊了一跤。谭宗明连忙把人扶起来。
  那女生突然娇羞起来:“谢谢谭学长!”
  赵启平一听,瞬间明白了,这是个“碰瓷”的。可接下来的剧情,让他张大了嘴巴。
  那女生忽然恶狠狠地瞪着他!
  赵启平心里翻了个白眼,瞪我做什么?怪我在这儿做灯泡?
  谭宗明也顺着那女生的目光看向他。
  赵启平没来由地生气了:“你不会以为是我绊倒她的吧?”
  没等谭宗明反应,他抱上书就跑出咖啡馆。气死了!刚想夸他像个绅士,转眼就重色轻友了!也难怪啊,他们之间连朋友都算不上。
  “启平!”谭宗明竟然追出来了,“启平,你跑什么啊?”
  “不走,难道等着让你数落我吗?”赵启平气乎乎。
  “拜托!”谭宗明抚额,“我数落你什么呀?你又没做什么事。”
  “那你刚才那样盯着我?”
  “我是看那姑娘看着你,以为你和她有什么过节呢。”
  “我都不认识她!看她叫你学长,肯定是你的仰慕者啊,她肯定是怪我不识时务,赖着不走!哼!”
  谭宗明看他一脸气鼓鼓的模样,不禁笑出声。
  “那我做错什么了?你扔下我就跑!”
  “有美人投怀送抱还不乐意呀?”
  “她有你好看吗?”谭宗明脱口而出。
  赵启平一怔,脸上迅速烧起来,他一定脸红了!
  谭宗明似乎没注意到他,只是很自然地拉起他的手,说:“时间也不早了,上次说了请你吃饭,那我们去吃饭吧。”
  赵启平心跳加速,轻轻活动了一下,竟然没挣开。赶紧找理由好让他松手:“诶?不是,你的书没拿!”
  “没关系,那咖啡馆是我家一个亲戚开的,会有人替我收着。”
  “万恶的资本主义!”
  “哈哈哈哈哈哈……”
  
  
  
  
  
  
  
  
  吃了人家一顿,自然又得请回来。不同的是,谭宗明请赵启平吃的是餐馆,而赵启平请他是在老居民区里的大排档,还是撸串的那种。对此,谭宗明甘之如贻。
  赵启平边吃边各种讲解,说什么不卫生什么细菌什么病毒,但他发现谭宗明丝毫不受影响,吃得可欢了。
  谭宗明告诉他,他早就被凌远荼毒得百毒不侵了。
  赵启平气极,喊老板上二十串烤面筋,要变态辣。
  让你百毒不侵!
  吓得谭宗明赶紧求饶,这才心里舒坦了。
  吃饱喝足正准备离开,谭宗明突然停下来。顺着他的目光看向邻桌,邻桌的人像是一对异性情侣,正你侬我侬地互相喂食。
  谭宗明快速走向邻桌,揪起那男生的领子,伸手就是一拳。那男生顿时鼻青脸肿,一个趔趄摔在地上。
  赵启平呆住了。他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旁边的女生赶紧扶那男生起来,柳眉倒竖,向谭宗明怒道:“你好好的干嘛打人?小心我报警!”
  赵启平见谭宗明还想上前,连忙拉住他。
  “宗明哥,别这样!”
  他被谭宗明红红的眼睛吓到了。他觉得谭宗明不是无理取闹的人,能让他动手,绝对是让他很生气的事。
  “你问他自己,我为什么打他!”谭宗明用手指着那个男生。
  赵启平感觉到他竟然在微微颤抖。
  “宗……宗明哥……”男生瑟缩着不敢动。
  谭宗明看他那样子,突然觉得可笑,于是对那女生说:“姑娘,找男朋友,眼睛擦亮一点。”
  他的手顺势搭上赵启平的肩膀,搂着他走了。
  两人并肩走着,一路无话,赵启平等着谭宗明自己开口。
  “他是我表妹的男朋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向她开口说这件事。我们家还有叔伯姑姑他们,生的全是男孩,就我表妹一个女孩,所以她从出生就被捧在手心里,受尽宠爱。她交男朋友就告诉我一个人,如果她受了伤害,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家里人交待。”
  赵启平想了想,说:“也许你表妹已经和他分手了呢?”
  谭宗明摇摇头:“她前两天还准备给他买生日礼物,拉我给她作参考。”
  赵启平沉默了。
  半晌,他说:“要不这样,你认识的人里有没有人品很好又喜欢你表妹的?”
  “有倒是有……可表妹不喜欢……”
  “你让那人多去接近接近她,让她感觉自己是有人爱的,这样就算知道渣男的事,她也不会太痛苦,至少身边有人安慰。当然,先要征得那人的同意……”
  说着说着声音慢慢消失,因为他发现谭宗明正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赵启平赶紧侧过身去,吞了一口口水,紧张地说:“我如果说得不对,你别生气哈!”
  “没有,你这个办法非常好。谢谢你,启平!”
  这声音怎么这么温柔,还带了点盅惑人心的暧昧。
  “这么晚了,我该回学校了!再见!”几乎落荒而逃。
  赵启平不明白,为什么每次面对谭宗明,他都没法像对普通朋友那样和他相处?可能是和他不太熟吧,毕竟才见过三次。可是话说回来,见三次,竟然吃了三顿饭了。唉……
  
  
  
  
  
  
  
  赵启平依旧会在周末去咖啡馆看书,却没想到谭宗明竟然也在。其实也不奇怪,毕竟是亲戚家开的。赵启平不以为意,不客气地坐到他对面。谭宗明抬头对他笑笑,算是打招呼。
  这样的周末时光竟然也持续了几个星期。其间,谭宗明告诉赵启平,表妹的事情依着他给的建议,已经解决了。虽然表妹还没有完全接受别人,不过这件事对她的伤害总算没预想的那么大。赵启平感到欣慰。
  两人习惯了周末面对面的看书,渐渐熟悉起来,除了礼貌地交谈聊天,也会偶尔开开玩笑斗斗嘴。
  他最近正在复习英语。医用英语专业性强,词汇多,句子又长,文体格式又十分严谨。背书背得头疼,他抓抓头发,感觉自己发际线又后移了一点。
  他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谭宗明不仅没安慰他,还幸灾乐祸。他气不过,上手就将谭宗明的头发揉得乱七八糟。
  本以为谭宗明会很生气,不料他竟毫不在意,只温柔地笑道:“你是第一个敢弄乱我头发的人。”
  他的目光明亮而深邃,如深秋的湖水。
  赵启平顿时口干舌燥起来,他赶紧灌了一口咖啡。
  又来了!每次都是这样!谁还不会撩了?哼!
  赵启平定了定神,假咳一声。
  只见他露出迷死不偿命的笑容,笑道:“你说,我们每个周末都坐在这里,像不像在约会?”
  谭宗明一愣,随即又笑了。他一把抓住赵启平的手,紧紧握住,忽然变得认真:“你说是就是。”
  赵启平心慌意乱,内心正在天人交战。他其实想了很久,终于明白自己是喜欢上了谭宗明。但他能承担和他在一起的一切后果吗?犹豫了半天,他决定豁出去了,瞻前顾后一点也不像他。但是——
  “我开玩笑的,吓到你了吧?”谭宗明松开他的手,手抚上额头,差点笑出了眼泪。
  赵启平呆在那里一动不动,让他的心凉了半截。果然他还是高估了自己的魅力。开玩笑真是个维护可笑的自尊心的好借口。
  “你说什么?开玩笑?”赵启平不敢相信。
  “当然了!”谭宗明依旧笑脸盈盈。
  赵启平抱起书,也不说话,径自飞奔着离开咖啡馆。
  谭宗明忽然觉得不太对劲,连忙追出去。
  赵启平已经跑出好远,谭宗明只好在后面叫他。只是赵启平听到了却越跑越快。
  “赵启平,你给我站住!你一声不吭跑什么?”
  赵启平终于气喘吁吁地停下来,等他走近。
  “谭宗明,告诉你,”赵启平一字一顿,“老——子——当——真——了!”
  “启平……”谭宗明内心狂喜,正想说什么却被赵启平打断。
  “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但我已经喜欢上你了!如果你没这个意思,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来招惹我?”赵启平心痛,“我们以后不要再见面了。”
  谭宗明已经完全明白了。他也不说话,半拽半搂着赵启平走到街边的小巷里。
  赵启平怒目圆睁地挣开他的手:“你想干什么啊?”
  谭宗明看看四周无人,把他圈进怀里,对着他的唇吻上去。
  赵启平瞪圆双眼,手里的书“啪嗒”一声掉在地上。
  “启平,闭上眼睛,好吗?”
  
  
  
  
  
  
  
  两人在一起似乎是十分顺理成章的事。热恋中的人似乎做什么都是开心的,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一起在公园散步,一起逛街吃东西,一起去体育馆打球。徐家汇附近到处都有他们的足迹。当然了,谭宗明亲戚开的那家咖啡馆再也没去过。
  谭宗明知道这样开心的日子其实并不会很长,因为一年之后他就要远赴美国留学,但他没想到,留学的时间竟然会提前。所以当谭父把护照签证和留学的一系列手续材料一股脑儿扔在他面前,他非常气愤。
  “为什么现在就要去?不是说好等我明年硕士毕业吗?”
  谭父又掏出一沓照片扔下来。谭宗明不明所以地拿起来看。照片里赫然全是他和赵启平!
  “您派人跟踪我?”
  “是你妈无意中看到的。不跟踪你,怎么会知道你在外面胡作非为!”
  “我没有!我和他是真心的!”
  “我不管你是真心还是玩玩,总之你马上给我去美国!”
  “我不去!”
  “你不去我就让他上不了学!”
  

我为什么这么啰嗦?
  
  
  
  
  
  
  
  
  
  
  
  
  
    
  
  
 

评论(3)

热度(38)